对外汉语学习网

  • Advanced Search
  • BookMark
  • Site Map
  • Rss Subscription
  • Set as Homepage
  • Tags
  • Tag List
  • Keywords List
Current Location: Homepage » Chinese Culture » The Chinese Culture » Main Body

中国古代智慧名言(6)

Time:2021-08-16Source:Internet
Profile:26、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《论语为政》[解读] 一个人不讲信用,不知道他该怎么办了。孔子认为,一个人不讲信用就寸步难行。在
(单词翻译:双击或拖选)
 26、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。——《论语·为政》
 
[解读] 一个人不讲信用,不知道他该怎么办了。孔子认为,一个人不讲信用就寸步难行。在今天看来,一个企业,一个民族,一个国家也是如此。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,也要守规则,讲诚信,才能在竞争中得到发展。
 
27、人谁无过,过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——《左传·宣公二年》
 
[解读] 哪个人没有过错呢?有了过错能够改正,这就是最大的好事啊!
 
28、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——《论语·述而》
 
[解读] 三个人同路走,其中必定有可以当我的师长的人。人人都有相对的技能和特长,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,只要虚心向别人学习,一定能找到可以教自己的老师。
 
29、三思而后行。——《论语·公冶长》
 
[解读] 经过反复考虑然后才采取行动。这话适用于莽撞行事的人。三:多次。
 
30、圣人千虑,必有一失;愚人千虑,必有一得。——《晏子春秋·杂下》
 
[解读] 伟大人物考虑问题,难免有疏漏的地方;愚昧人经过周密思考,也可能想出一点有益的意见。
Good
(12)
100%
Bad
(0)
0%

Hot Tags: 对外汉语 文学常识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
[Read More]  Relevant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