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外汉语学习网

  • Advanced Search
  • BookMark
  • Site Map
  • Rss Subscription
  • Set as Homepage
  • Tags
  • Tag List
  • Keywords List
Current Location: Homepage » Chinese Culture » The Chinese Culture » Main Body

中国古乐曲代表作

Time:2021-08-16Source:Internet
Profile:① 关山月乐府曲调,多写征戍离别之情。如王昌龄《从军行七首》:琵琶起舞换新声,总是关山旧别情。② 梅花落曲调名。李白《与史
(单词翻译:双击或拖选)
 ① 关山月——乐府曲调,多写征戍离别之情。
 
如王昌龄《从军行七首》:“琵琶起舞换新声,总是关山旧别情。”
 
② 梅花落——曲调名。
 
李白《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》:“黄鹤楼中吹玉笛,江城五月《落梅花》。”
 
由《落梅花》的笛声想像梅花满天飘落的景象,再有梅花的飘落产生凛然生寒的感觉,这正与诗人当时的心境切合。这样,诗人由笛声想到梅花,由听觉诉诸视觉,以通感的方式描绘了冷落的感受。
 
③ 霓裳羽衣曲——相传是唐玄宗改变的乐舞曲,主要表现歌舞升平的景象。
 
唐白居易《长恨歌》:“渔阳颦鼓动起来,惊破霓裳羽衣曲。” 
 
④ 后庭花——即玉树后庭花,相传是南朝后主所制的乐曲,为靡靡之音。
 
唐杜牧《泊秦淮》:“商女不知亡国恨,隔江犹唱后庭花。”
 
⑤ 杨柳曲——乐府曲调“杨柳枝”,有时也作“折杨柳”,主要写军旅生活,从梁、陈到唐代,多为伤别之词,以怀念征人为主。
 
唐王之涣《凉州词》:“羌笛何须怨杨柳,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唐李白《塞下曲》:“笛中闻折柳,春色未曾看。”
 
⑥ 行路难——古曲,多言世路艰辛及离别伤悲之情。唐李益《从军北正》:“天山雪后海风寒,横笛遍吹《行路难》。”
 
⑦ 高山流水——也作“流水高山”。相传春秋时期,俞伯牙善于弹琴,钟子期善于听琴。每当伯牙弹到关于高山、流水的曲调时,钟子期就感到他的琴声犹如巍峨的高山、浩荡的江河。钟子期死后,伯牙叹无知音感知乐曲的高妙。
 
明唐寅《世情歌》:“清风明月用不竭,高山流水情相投。”辛弃疾《谒金门》:“流水高山弦断绝,怒蛙声自咽。”
Good
(0)
0%
Bad
(0)
0%

Hot Tags: 对外汉语 古乐曲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
[Read More]  Relevant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