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外汉语学习网

  • Advanced Search
  • BookMark
  • Site Map
  • Rss Subscription
  • Set as Homepage
  • Tags
  • Tag List
  • Keywords List
Current Location: Homepage » Chinese Culture » The Chinese Culture » Main Body

中国古代智慧名言(2)

Time:2021-08-16Source:Internet
Profile:6、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。《孟子公孙丑下》[解读] 拥有真理,合乎正义的就能得到更多人的帮助,违背真理、非正义的就很少得到帮
(单词翻译:双击或拖选)
 6、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。——《孟子·公孙丑下》
 
[解读] 拥有真理,合乎正义的就能得到更多人的帮助,违背真理、非正义的就很少得到帮助。它告诉我们,真理和正义是不可战胜的。
 
7、独学而无友,则孤陋而寡闻。——《礼记·学记》
 
[解读] 如果只是独自一个人学习而没有朋友一起讨论,就会孤陋寡闻。事实证明,学习伙伴有益于学习的进步。
 
8、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。——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
 
[解读] 富贵不能使他的心惑乱,贫贱不能使他改变节操,威武不能使他的意志屈服。只有做到了这三点才可以称得上是大丈夫。孟子的这句话历代相传,激励了无数的中华儿女。
 
9、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——《诗经·十月之交》
 
[解读] 高地变成山谷,深谷变成山陵。据科学推测,喜马拉雅山这个地方在七千万年以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,沧海变桑田,比喻世事多变。也比喻事物在一定的条件下总是向它相反的方面转化。
 
10、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——《论语·卫灵公》
 
[解读] 工匠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,必须事先磨快工具。由此可知,一个人要胜任工作,必须首先学好本领。今日读好书,来日才能大展鸿图。
 
Good
(0)
0%
Bad
(0)
0%

Hot Tags: 对外汉语 文学常识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
[Read More]  Relevant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