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ì y ì zh ānɡ r ì ch ánɡ sh ēnɡ hu ó zh ōnɡ sh ǐ y ònɡ de du de duǎn j ù
第 一 章 日 常 生 活 中 使 用 的 短 句
5 zà i ɡōnɡ zu ò d ān w èi
5 在 工 作 单 位
● z ài b àn ɡōnɡ sh ì
● 在 办 公 室
I made it!
wǒ ɡǎn shànɡ le!
我 赶 上 了!
Be punctual!
yào yán ɡé zūn shǒu shí jiān 。
要 严 格 遵 守 时 间 。
You are late again.
nǐ yòu chí dào le 。
你 又 迟 到 了 。
I was only late by five minutes.
wǒ zhǐ chí dào le 5 fēn zhōnɡ 。
我 只 迟 到 了 5 分 钟 。
Did you punch in?
dǎ chū qín kǎ le mɑ ? * shànɡ bān shí 。
打 出 勤 卡 了 吗 ? * 上 班 时 。
Did you punch out?
dǎ chū qín kǎ le mɑ ?* xià bān shí 。
打 出 勤 卡 了 吗 ?* 下 班 时 。
Let me check my schedule.
rànɡ wǒ kàn kɑn wǒ de rì chénɡ ān pái 。
让 我 看 看 我 的 日 程 安 排 。
I've got so much to do.
wǒ yǒu hǎo duō shì yào ɡān 。
我 有 好 多 事 要 干 。
I'm pressed for time.
wǒ de shí jiān ān pái hěn jǐn 。
我 的 时 间 安 排 很 紧 。
I'm an ordinary office worker.
wǒ shì ɡè pǔ tōnɡ de ɡōnɡ sī zhí yuán 。
我 是 个 普 通 的 公 司 职 员 。
The work doesn't need much effort.
zhè ɡōnɡ zuò bú tài fèi shì 。
这 工 作 不 太 费 事 。
Don't neglect your duties!
ɡàn huó bié tōu lǎn 。
干 活 别 偷 懒 。
I take charge of the west side.
xī qū yóu wǒ fù zé 。
西 区 由 我 负 责 。
I'm done with the work.
wǒ yǐ jié shù nà xiànɡ ɡōnɡ zuò le 。
我 已 结 束 那 项 工 作 了 。
I can still work for a long time.
wǒ hái nénɡ ɡōnɡ zuò hǎo chánɡ shí jiān ne 。
我 还 能 工 作 好 长 时 间 呢 。
Our boss has been fired.
wǒ men de shànɡ sī bèi jiě ɡù le 。
我 们 的 上 司 被 解 雇 了 。
Please staple these together.
qǐnɡ bǎ zhè ɡe dìnɡ zài yì qǐ 。
请 把 这 个 订 在 一 起 。
Would you copy these papers?
nénɡ bānɡ wǒ fù yìn yí xià zhè fèn cái liào mɑ ?
能 帮 我 复 印 一 下 这 份 材 料 吗 ?
This copy machine doesn't work.
fù yìn jī yǒu máo bìnɡ le 。
复 印 机 有 毛 病 了 。
I think it ran out of paper.
wǒ xiǎnɡ fù yìn jī shì méi zhǐ le 。
我 想 复 印 机 是 没 纸 了 。
When is this due?
fù kuǎn jié zhǐ dào shén me shí hou ?
付 款 截 止 到 什 么 时 候 ?
It's due on the thirtieth.
fù kuǎn rì qī jié zhǐ dào 30 hào 。
付 款 日 期 截 止 到 30 号 。
Let's take a break.
wǒ men xiū xi yí huì ér bɑ 。
我 们 休 息 一 会 儿 吧 。
Get me a cup of coffee, will you?
nénɡ bānɡ wǒ dǎo bēi kā fēi mɑ ?
能 帮 我 倒 杯 咖 啡 吗 ?
Would you like some coffee?
nín xiǎnɡ hē bēi kā fēi mɑ ?
您 想 喝 杯 咖 啡 吗 ?
That would be great.
nà zhēn shì tài hǎo le 。
那 真 是 太 好 了 。
It's almost lunchtime.
kuài dào wǔ fàn shí jiān le 。
快 到 午 饭 时 间 了 。
We took an hour lunch break.
wǒ men yǒu 1 xiǎo shí de wǔ xiū shí jiān 。
我 们 有 1 小 时 的 午 休 时 间 。
Let's get started.
wǒ men kāi shǐ bɑ 。
我 们 开 始 吧 。
I can't leave this job at the moment.
xiàn zài wǒ bù nénɡ fànɡ xià zhè ɡe ɡōnɡ zuò 。
现 在 我 不 能 放 下 这 个 工 作 。
I'm too busy to bother with such details.
wǒ tài mánɡ le , ɡù bú shànɡ nà me suǒ suì de shì 。
我 太 忙 了 , 顾 不 上 那 么 琐 碎 的 事 。
I'm so busy, I'd really appreciate any help I could get.
wǒ mánɡ dé sì jiǎo cháo tiān 。
我 忙 得 四 脚 朝 天 。
Don't slack off!
bié tōu lǎn!
别 偷 懒 !
Do your best!
jìn nǐ de quán lì!
尽 你 的 全 力!
Don't work too hard.
yōu zhe dián ér 。
悠 着 点 儿 。
Pull yourself together.
dǎ qǐ jīnɡ shen lái 。
打 起 精 神 来 。
You can count on me.
nǐ ké yǐ zhǎo wǒ yɑ!
你 可 以 找 我 呀!
I don't even have time to catch my breath.
lián chuǎn kǒu qì de ɡōnɡ fu dōu méi yǒu 。
连 喘 口 气 的 工 夫 都 没 有 。
What's keeping you?
nǐ zěn me dān ɡe le ?
你 怎 么 耽 搁 了 ?
Changing jobs is the only way out.
huàn ɡè ɡōnɡ zuò shì wéi yī de jiě jué bàn fǎ 。
换 个 工 作 是 惟 一 的 解 决 办 法 。
You'd better work harder.
nǐ yīnɡ ɡāi ɡènɡ jiā nǔ lì ɡōnɡ zuò 。
你 应 该 更 加 努 力 工 作 。
I'm a workaholic.
wǒ shì ɡè ɡōnɡ zuò kuánɡ 。
我 是 个 工 作 狂 。
I don't know how to fill out this form.
wǒ bù zhī dào zhè zhānɡ biǎo zěn me tián 。
我 不 知 道 这 张 表 怎 么 填 。
How do I fill out this form?
zhè zhānɡ biǎo zěn me tián ?
这 张 表 怎 么 填 ?
Can you help me with this form?
nín nénɡ bānɡ wǒ tián yí xià zhè zhānɡ biǎo mɑ ?
您 能 帮 我 填 一 下 这 张 表 吗 ?
It looks like it's going to be a long meeting, doesn't it?
kàn lái huì yì yào kāi chánɡ shí jiān le , shì bɑ ?
看 来 会 议 要 开 长 时 间 了 , 是 吧 ?
The meeting went well.
huì yì kāi dé hěn chénɡ ɡōnɡ 。
会 议 开 得 很 成 功 。
I did all I could do.
wǒ yǐ jīnɡ jìn le zuì dà de nǔ lì le 。
我 已 经 尽 了 最 大 的 努 力 了 。
Are you impressed?
nǐ jué dé yìn xiànɡ shēn kè mɑ ?
你 觉 得 印 象 深 刻 吗 ?
Please underline the important items.
qǐnɡ zài zhònɡ yào shì xiànɡ de xià miɑn huá xiàn 。
请 在 重 要 事 项 的 下 面 划 线 。
Check.
hǎo , méi wèn tí!
好 , 没 问 题!
Would you get to the point?
nǐ nénɡ bǎ yào diǎn shuō dé zài qīnɡ chu dián ér mɑ ?
你 能 把 要 点 说 得 再 清 楚 点 儿 吗 ?
Please do it all over again.
quán bù chónɡ zuò 。
全 部 重 做 。
Fax this paper to Mr. Tanaka.
bǎ zhè ɡe ɡěi tián zhōnɡ xiān shenɡ chuán zhēn ɡuò qù 。
把 这 个 给 田 中 先 生 传 真 过 去 。
Please hand the document in to me.
qǐnɡ bǎ nà fèn wén jiàn jiāo ɡěi wǒ 。
请 把 那 份 文 件 交 给 我 。
This is a piece of work I can be proud of.
zhè shì wǒ de dé yì zhī zuò 。
这 是 我 的 得 意 之 作 。
I can't find my white-out.
wǒ zhǎo bú dào wǒ de tú ɡǎi yè le 。
我 找 不 到 我 的 涂 改 液 了 。
Are you working overtime tonight?
jīn wǎn nǐ jiā bān mɑ ?
今 晚 你 加 班 吗 ?
Business is business.
ɡōnɡ zuò jiù shì ɡōnɡ zuò , bù nénɡ jiǎnɡ sī qínɡ 。
工 作 就 是 工 作 , 不 能 讲 私 情 。
He's a hard worker.
tā shì ɡè nǔ lì ɡōnɡ zuò de rén 。
他 是 个 努 力 工 作 的 人 。
You're overworking.
nǐ chāo fù hè ɡōnɡ zuò le 。
你 超 负 荷 工 作 了 。
Finish this report today!
jīn tiān bì xū wán chénɡ zhè fèn bào ɡào 。
今 天 必 须 完 成 这 份 报 告 。
When is the paper due?
bào ɡào jié zhǐ dào jǐ hào ?
报 告 截 止 到 几 号 ?
I've got so much to do.
wǒ yǒu hěn duō shì yào zuò 。
我 有 很 多 事 要 做 。
There's a lot of work piled up on my desk.
qiáo wǒ zhuō shànɡ duī le yì duī de shì ér 。
瞧 我 桌 上 堆 了 一 堆 的 事 儿 。
We'll fake it.
chà bù duō jiù děi liǎo 。
差 不 多 就 得 了 。
All done!
quán dōu zuò wán liǎo 。
全 都 做 完 了 。
It's been a long day.
jīn tiān mánɡ le yì tiān 。
今 天 忙 了 一 天 。
I can't make an exception for you.
wǒ bù nénɡ wéi nǐ pò lì 。
我 不 能 为 你 破 例 。
It's dark outside already.
wài biān tiān dōu hēi le 。
外 边 天 都 黑 了 。
Let's finish up.
jiù ɡàn dào zhè ér bɑ 。
就 干 到 这 儿 吧 。
I've just finished work.
zhènɡ hǎo ɡōnɡ zuò ɡānɡ zuò wán 。
正 好 工 作 刚 做 完 。
Today's payday!
jīn tiān fā ɡōnɡ zī 。
今 天 发 工 资 。
Let's have a drink.
wǒ men yì qǐ qù hē yì bēi bɑ 。
我 们 一 起 去 喝 一 杯 吧 。
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.
nǐ xīn kǔ le 。
你 辛 苦 了 。
I hope you don't mind my leaving now.
wǒ xiān zǒu le 。
我 先 走 了 。
Sorry for interrupting.
duì bù qǐ , dǎ duàn yí xià 。
对 不 起 , 打 断 一 下 。
May I interrupt you?
dá rǎo yí xià ké yǐ mɑ ?
打 扰 一 下 可 以 吗 ?
Mr. Smith is on line one.
shǐ mì sī xiān shenɡ zài 1 hào xiàn tīnɡ diàn huà 。
史 密 斯 先 生 在 1 号 线 听 电 话 。
I have an appointment with Mr. Aoki.
wǒ yǐ jīnɡ hé qīnɡ mù xiān shenɡ yuē hǎo le 。
我 已 经 和 青 木 先 生 约 好 了 。
What floor is ABC on?
ABC ɡōnɡ sī zài jǐ lóu ?
ABC 公 司 在 几 楼 ?
wher are the elevators?
diàn tī zài nǎ ér ?
电 梯 在 哪 儿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