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外汉语学习网

  • Advanced Search
  • BookMark
  • Site Map
  • Rss Subscription
  • Set as Homepage
  • Tags
  • Tag List
  • Keywords List
Current Location: Homepage » Spoken Chinese » Junior Oral Chinese » Main Body

Junior Oral Chinese 初级汉语口语 02 好钢使到刀刃上

Time:2013-11-27Source:Internet
Profile:Junior Oral Chinese 初级汉语口语 02 好钢使到刀刃上
(Translate:Double-Click or Drag to Select)

张路:大家好,我是张路。

珺慧:大家好,我是珺慧。欢迎大家按时收听我们的节目。

张路:珺慧,下周五咱们学校有一个中外留学生联谊晚会,现在还缺一个英文主持人,我看你去正合适。

珺慧:还是你去吧,你都主持过好几个晚会了,有经验。

张路:我晚会倒是主持过几个,但是没用英文主持过。你的英语好,反应也快,当然是你去最合适了。俗话说,好钢使到刀刃上,像你这样的人才,不去当主持人就可惜了。

珺慧:哎呀,看你说的,我哪儿是什么人才呀。过奖过奖。

张路:别谦虚了,一会儿咱们就去学生会报名吧。

珺慧:行,既然你这么支持我,我就试一试吧。

张路:珺慧,咱们光顾着聊天了,今天的俗语还没给大家讲呢。

珺慧:我看就讲讲刚才那个“好钢使到刀刃上”吧。

张路:好啊,那你给大家解释一下吧。

珺慧:好的。我们知道,刀是用钢制成的,刀快不快主要看刀刃,所以如果刀刃上的钢很好,这把刀就好使;如果刀刃上的钢不好,那么刀就不好用。所以,中国人常说“好钢使到刀刃上”,就是说有上等的钢材就要把它做成刀刃,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好钢的价值。所以,这个俗语就是形容做事情要切中要害,抓住最主要的环节。

张路:珺慧解释得很对。下面我们就来听三段对话,一起来学习一下这个俗语的意思和用法。
Good
(2)
100%
Bad
(0)
0%

Hot Tags: 初级汉语口语 口语练习 junior oral Chinese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
[Read More]  Relevant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