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外汉语学习网

  • Advanced Search
  • BookMark
  • Site Map
  • Rss Subscription
  • Set as Homepage
  • Tags
  • Tag List
  • Keywords List
Current Location: Homepage » Chinese Reading » 双语资讯 Bilingual News » Main Body

Beijing opera

Time:2015-08-02Source:Internet
Profile:Beijing opera
(单词翻译:双击或拖选)
京剧是中国传统戏曲中一个最优秀的剧种。京剧产生在清朝中叶,有将近二百年的历史。京剧在它形成的过程中,吸收了许多地方戏的精华,又受到了北京地区的语言和风俗习惯影响,逐渐形成了一个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剧种。京剧虽然诞生在北京,但它不是北京的地方戏,中国各地都有演出京剧的剧团。

  京剧的表演形式很有特色,它既不同于歌剧,也不同于舞剧,更不同于话剧。京剧是一种唱、念、做、打并重的艺术。京剧的唱,有一定的腔调,能表达出剧中人物的各种感情。京剧的念,是剧中角色除了唱以外说的话。京剧的做,是动作和表情的表演。京剧的打,是用舞蹈化的武术表演的搏斗。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,京剧的表演形成了一套虚拟表演动作,比如:一条桨可以代表一只船,一条马鞭可以代表一匹马,演员不需要任何布景和道具,能表现出上楼、下楼、开门、关门等动作。这些动作经过了夸张,但是能给观众既真实又优美的感觉。京剧把这些表演手段组织成一个合谐的整体,演员一上台,通过唱、念、做、打,就能把剧中人物的身份、处境、思想、感情以及故事发生的时间、地点都表现出来。

  京剧演员分生、旦、净、丑四个行当。“生”所扮演的是男性人物,根据角色年龄、身分、性格的不同,又分老生、小生和武生。著名的老生演员有马连良、周信芳、马长礼等;著名的小生演员有叶盛兰、姜妙香、俞振飞、叶少兰等;著名的武生演员有盖叫天、李少春等。“旦”扮演的都是女性人物,又分青衣、花旦、老旦、武旦等。著名的旦角演员有二十年代出现的四大名旦梅兰芳、程砚秋、尚小云、荀慧生,还有张君秋、杜近芳等。“净”扮演的是性格豪爽的男性,特征是要勾画成花脸;所以也叫“花脸”,著名的花脸演员有裘盛荣、袁世海等。“丑”扮演的是一些活泼、幽默、机智的男性人物,有时也演阴险狡猾的角色,有名的丑角演员有肖长华、马富禄等。

  京剧的化妆也很有特点,“生”“旦”的“描眉”“吊眉”“画眼圈”对面部表情很有帮助。“净”“丑”的化妆要根据京剧的脸谱勾画,目的是为了表现人物的性格。比如:忠勇的人要画红脸,奸诈的人要画白脸。

  京剧的剧目很多,据说有三千八百出。目前上演的主要有传统剧、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三大类。

  京剧作为中国民族戏曲的精华,在国内外都有很大的影响。许多京剧表演艺术家曾经先后到欧洲、拉美、非洲、美国、日本等地访问演出,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。
Good
(2)
66.67%
Bad
(1)
33.33%

Hot Tags: chinese reading 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对外汉语

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
[Read More]  Relevant comments